学校首页 English

安全预警

保卫处协同金华市消防支队进行消防演练

2013-05-16

   11月4日下午,科技大楼三楼窗口突然冒出滚滚白烟,警报拉响。消防队员迅速冲进火场,展开救援。2分20秒,近300名被困师生安全撤离至中央小广场,“火势”得到控制……这是我校为了防范校园火灾事故、提高师生火场逃生能力而举行的消防疏散演练现场的一幕。

   3点10分,科技大楼突然发生“火灾”,大楼工作人员和保安立即出动,利用大楼内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几乎同时,校保卫处校卫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电话,值班人员立即向相关领导和消防队报警。

   不到1分钟,消防车抵达现场,支队冲进科技大楼疏散人员。被困师生捂住口鼻,弯腰低头,鱼贯撤离。

   2分20秒后,全体人员顺利撤离火场,消防战士用高压水枪喷灭火源和烟雾。测血压、听心脏、供氧……校医院医生对”受伤“学生进行紧急救护,并送往医院。

   为了防患于未“燃”,消防官兵还“苦口婆心”地叮嘱大家平日里要多学习消防知识,提高火场逃生能力。双平结法、双重联接法、床单联接法……经过6名官兵手把手地传授如何在火场中结绳自救的消防知识,师生当场就学会了几套策略,有人甚至在10秒内就可以结一条“救命绳”。

   灭火器的使用也是消防演练的“必修课”。工作人员准备了数十个干粉灭火器,师生们在其指导下“争先恐后”地进行演练,拔出插销,将喷头对准火源根部,进行喷射,随着两道白雾齐齐喷出,两个不锈钢桶内由汽油燃起的火焰迅即被扑灭。


   金华市消防支队张德仓表示,根据本次消防疏散演练的周密计划,大家出色完成了演练任务。不过,他也指出不足,“演习中,发现有些人的消防意识不够,在逃生时部分老师和同学并未将毛巾打湿。”

据悉,在演练前,校保卫处和实验管理处还组织学生和实验技术人员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展览消防安全图片,普及消防知识。